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透過網路來的客人只會殺價嗎?

Internet時代已然如此,無法避免的,消費者總是會先透過Internet收集資訊,至少四十歲以下的人如此,
除非只打算做四十歲以上的人的生意,也就是鎖定超高價,顧客必須有非常的財力,這些顧客的年紀都很大了~
(其實還有另一個,超低價,我老爹在做的,5元一首卡拉OK,三百元二手DVD player....)
否則,勢必得考慮這時代的消費者習性。(或許該另外談超高價的行銷)
 
音響迷的消費習性,我其實不太有興趣討論,這其中一大半人都是買來換去,真要做他們的生意,就像“聲音美學“那樣專賣二手就好
如另一個主題討論的,音響迷多還是非音響迷多?
那一邊是主顧客?如何做得到他們的生意?
這邊談的都是針對非音響迷,Internet使用者,也就是如今佔最大多數的人口,總消費額最高的,也是從小就聽音樂聽到大,有很多買唱片的經驗的,去唱卡拉OK總希望自己能唱些新歌的一群人。
 
Internet時代,最明顯的便是價格透明,那麼是否就得像“行家音響“那樣玩?
標榜最低價,沒得聽,你要就扛走,不囉唆,
甚至宅急便那麼方便,連地域差異都幾乎消失,屏東可以向台北買,沒差~
那大家都賣名牌囉,都要有大本錢吃一堆貨囉,也不用店頭,用Yahoo拍賣就好,
只有這樣的一條路嗎?
 
買音響可以像買書一樣或是買小飾品、女鞋一樣,在網路上就解決嗎?
書,你很清楚這本書大概內容,看了不滿意,多少有些收獲,就罷了,
小飾品,不貴,不滿意就罷了,
女鞋穿了不合,退貨就是,
音響勒?一套數萬,別人說了你就相信嗎?不滿意就罷了?能全額退費嗎?
不可能,所以,總得聽了再說,無論是音響迷或是外行人,尤其是外行人,更是要聽了再說,
除非此人盲從,這種人,只有“行家音響“能做他們的生意
此外,網路上的資訊,譬如MyAV這類的社群,非常明顯的只推崇某些品牌嗎?
在我看來,亂七八糟,各說各話,莫衷一是...
對一個外行人而言,能怎麼辦?隨便抓幾根稻草(某個牌子某款機種),就試著再多獲取些資訊,
當然接著一定還是透過Internet獲取店家或品牌的資訊,再來才能決定先去哪家聽吧?
 
這裡就會有二個重點,第一個,
另一個Internet時代銷售的重要因素,口碑,
以前做生意得先打廣告,或是花錢請媒體美言,很貴哪~
Internet時代,拜那些社群之賜,好產品有了一批顧客會願意免費替你宣傳,這是無上的至寶。
有人幫腔,你也不能漏氣,第二個重點,
你的門面,不再是店面,而是網頁!
網頁看來缺東缺西,要吸引顧客動念打電話也難吧?更別提上門囉....
別忘了,音響可是一套數萬的產品啊~賣的器材高質感,網頁卻如微軟的Windows,這樣對嗎?顧客怎麼可能相信產品好?
以前沒網頁生意也能做啊?時代不同囉~Internet已經消除了地域,釋放資訊,如今競爭者是所有人在同一個舞台上表演,總不能門面上就輸吧?至少得騙上門再說吧?現在台灣有多少人在賣音響?有多少本土品牌?
如果賣的是新品牌,開的是新店,沒有口碑,或是某些消費者根本沒逛到MyAV去的,網頁就成了最重要的行銷工具。
 
如果以上都是正確的,
那再回上次討論的最後議題:除了秀出產品照片型錄外,網頁還能加上什麼吸引顧客?
讓顧客願意上門?
讓顧客有興趣打電話?
讓顧客有興趣在網路上再找找別人對某個你賣的產品的看法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