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下一代音響迷何在?

討論這題目,首先或許該先討論,這一代,或這幾代,音響迷又是哪些人?
 
曾在網路上見人言:男人要不玩車、要不就玩音響、再不然就玩相機。(當然很有錢的就玩女人)
誠哉斯言也~
這樣說來,玩音響的人很多嗎?懷疑...至少周遭的同道頗稀有...在1/10以下,
而這1/10中的大半又是受我影響才玩(或者說,肯花點錢在)音響...實在不算多。
這1/10音響迷約在30~50年紀,敝人交遊不廣,難以據以推斷音響迷組成結構;
Mayor言:當年讀大學時,電子系學生寢室四人,人人DIY一套音響。聽音樂還得輪流。
到我這年紀,一間寢室四人,四部電腦,終日響徹的是電腦遊戲的霹靂趴拉各式聲響。
 
如今的大學生?想必盡皆掛在網路上,玩遊戲、逛無名看照片、看雅虎拍賣、混PTT和KK city、MSN和雅虎及時通聊天打屁釣馬子耍宅男...忙啊~誰有空玩音響?
聽音樂?當然也聽啊,MP3,網上抓就有,免費!喔,這是台灣,歐美勒?
看看這數字,Apple的iTune store由2003/4/28開張至2008/6/19賣出了30億首歌!
用啥聽?電腦囉~接個幾百元的小喇叭不就能聽了?有點錢的,買隻iPod多眩啊~誰花錢買所謂的組合音響?
 
這麼說來,年輕人不是不聽音樂嘛~當然,要不然Apple股價高到一股二百美金是怎麼來的?
只是聽音樂的形式不同而已,某音響雜誌主編說得好:你周遭朋友有哪個不是電腦裡數百首MP3的?
“MP3音質不好~“音響迷一定這麼說...
我的爛電腦加爛小喇叭也分不出來發燒片好在哪啊?
 
前陣子,隨手翻了翻十年前引起一陣迴響的“在台北生活的一百個理由”,
其中一篇提到買音響,那內容,你我玩音響的人都很清楚的,
某人不知哪條筋不對了,突然想花點錢買音響,聽說某朋友非常內行,便央求這朋友領路前去音響店,踏進一間外觀毫不起眼,裡面堆的滿坑滿谷亂七八糟的店,店員哪,是個中年人,想必是老闆了,便聽那朋友與老闆高來高去說些難以理解的行話,聽了幾套音響,想買音響這人啥都搞不清楚,聽起來似乎都不錯,糊裡糊塗就拍板定案決定買哪套,掏錢自己扛回家。
這場景,似乎數十年沒變。如今習慣於日式百貨公司、大賣場、3C連鎖店服務風格與品質的年輕一輩,如何肯踏入音響店?
就說我買菜吧,就算去傳統市場我也只喜歡買那些標價的攤子,簡單、明快,省得一樣一樣問,多好~更何況不懂菜的年輕人;
同樣的,不去傳統市場的年輕人又如何肯去音響店?
 
所謂的高級音響難道真要如此神祕嗎?
讓消費者擔心被敲詐了、被騙了、當冤大頭了、被耍了...
在這樣的狀況下,如今習於各種公開標價、保證品質、服務第一的年輕一輩消費者,如何肯去音響店?
音響需要複雜到得要摸個很久,才能搞清楚嗎?
在這人人都忙,時間不夠用的時代,會有多少人有時間去搞清楚?
 
音響店都說這幾些年越來越少年輕人光顧...
音響展裡年輕人越來越少...
或許,不單是吸引年輕人的事物多了...

沒有留言: